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我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第三场讲座—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发布者: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419

旅游学院讯(通讯员:孟子威摄影员:刘文钦)1118日晚,我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第三场—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由院团委书记熊沂主讲。

熊沂主要围绕大学为何,大学何为以及大学何止三个话题展开讲解。大学为何?他阐明大学是一切知识和科学,事实和原理,探索和发现,实验和思索的高级保护力量。并提出了精神围墙的观点,即培养有文化,有道德,有品格,有抱负的大学生。大学何为?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责任感。大学生应有求学之责,成人之责以及理性之责。老师告诉同学们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将自己培养成个性丰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合格大学生。在大学何止的讨论中,老师主要探讨了如何理解自由以及如何处理个人自由和集体自由。他通过提出问题“明朝为什么会灭亡?”引导同学们思索个人自由与集体自由的关系。沈明巍、安明阳等几位同学结合自己对历史的了解分别对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想法,得到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认可。

此次讲座是我愿新生入学教育第三场,主要为大家了解、适应大学生活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