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我校协办“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解读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354

(供稿人:邓毅)119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协办的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解读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迎宾楼学术交流厅成功举行。会议邀请到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国家公园试点区和非政府组织等多方人员前来讨论。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何光彩同志主持会议。

6401.webp.jpg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王凤春同志发表了题为《关于国家公园立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公园立法仍亟待加强,主要面临着关于如何构建自然保护地管理分类体系及重新构建相应法律概念、法律框架体系,如何协调、整合国家公园立法和自然保护地立法,确立合理的立法模式和法律体系等四个主要问题。根据这些问题,王凤春主任对国家公园立法亟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一番梳理,提出要抓紧评估现行的法律,加强研究建立以国家公园体制为主的框架体系,加快制定相关的基本法律制度等要求,并抓好立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6402.webp.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对《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进行了解读与分析,为与会师生介绍了国家公园建设的工作重点与趋势。苏杨研究员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的发展历程,解读了十九大中党中央所提出的发展思路,同时指出目前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发展存在着方案超越法律、人地约束、不完善的权钱制度等问题。苏杨研究员认为,改革的终极目的是保护为主,全民公益性优先,我国应更严格的按照科学来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报告的最后分析了国内朱鹮保护以及武夷山金骏眉茶叶增值发展的案例,从自然资本角度的投入产出比核算内容,定量表达生态保护对实现绿色发展的贡献。

6403.webp.jpg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亮对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进行了汇报。自2015年起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去的良好的成绩。田局长介绍了试点中管理运行的基本体制,存在问题及总体进展,并对三江源的未来规划及前景作出了积极的展望。汇报中,田局长指出,试点区应当发展自然体验加配套支撑体系,贯彻可持续保护的理念,以此促进当地居民在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中受益。

6404.webp.jpg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成金华对自然资源管理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中如何走向新时代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成书记从公益性自然资源资产与经营性自然资源资产的社会经济属性与管理区别、公益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新时代公益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

6405.webp.jpg

湖北经济学院的邓毅教授从经济学角度讲解了如何理解《总体方案》中的资金机制和财政保障。首要问题便是平衡其中政府、市场、社会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仔细划分不同层级之间的事权及支出责任。提出了改委托代管体制为省级政府垂直管理体制、改组改造旅游投资公司,解决整体特许经营和盈利、由国家公园统一收支等具体解决方案。

6406.webp.jpg

  

经过午餐的短暂休息,下午的研讨会于13:30准时开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主持会议。会议围绕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研究前沿展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德林教授从四个维度阐述国家公园体制 “最严格性。同时指出国家公园最严格保护制度是动态的变化过程而非静止的的状态。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公园体制需要充分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质量变化、环境管理需求不断调整,体现它的时效性、建设性。

6407.webp.jpg

  

随后,同济大学吴承熙教授在报告中提出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保护的市场化机制的见解。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国家公园体制发展前沿应与绿色生产链和文化生产链相衔接,建立以保护地为中心的绿色区域发展模式。

6408.webp.jpg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朱彦鹏老师详细解析了当前我国国家公园管理体制的现状及意义。由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国家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实行分级行使所有权制,同时所有者和监管者分属两个机构。国家公园体制改革是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部分,应与生态文明相关改革协同推进。最后,他提出建议,国家公园是生态保护红线的核心组成部分,须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

6409.webp.jpg

西南大学王连勇教授从国家、世界遗产和时代发展层面,表示出对未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景。王连勇教授早从2003年便萌发创建国家公园中国梦的想法,随着国家发展进步,他在2014年提出创建统一的中华国家公园试点的建议。直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出台,王教授指出新时代中国人发展前景基于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体制,更基于完善的生态环境。

64010.webp.jpg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江风教授认为地学资源是国家公园自然特性和科学内涵的重要支撑。国家公园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使国家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的新体制新模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64011.webp.jpg

武汉大学秦天宝教授从国家公园立法提出六个维度认识。国家公园立法意义重大,立法须具有体系性、超前性、渐进性、本土性、协调性、针对性,以此应对无法预料的情势。立法规制的对象不仅是国家公园,更是完整的生态自然保护地体系。要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保护措施,以此完善我国国家公园体制。

64012.webp.jpg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迎宾楼报告厅的会议结束后,各与会嘉宾移步八角楼学术报告厅,开始了主题为操作层面看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究重点和方向的圆桌讨论。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王凤春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杨研究员、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田俊量副局长、延边自治州副秘书长兼延边州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夏友照主任、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王文华常务副局长、湖南省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保护研究中心张慧主任、浙江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俞洁女士、浙江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戴荣胜副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成金华副书记等相关省发改委社会处或相关政府机构处长及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王蕾博士主持。

  

64013.webp.jpg

  

延边自治州副秘书长兼延边州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夏友照主任分析了延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异同,指出:二者都有自然禀赋好、生态实践经验丰富和都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等共性,同时他又指出两者地理位置和对外开放程度的不同,接着从十二个方面谈了延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改革的困难,重点提出了机构整合和相关人员、企业的退出机制所面临的困境,最后强调:改革必须要让政府参与进来,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才能迈开改革的步子。

64014.webp.jpg

浙江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俞洁先介绍了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概况,指出其三个特点,一是动物物种虽少,但保存有大量植物物种,二是区位特殊,位于浙、皖、赣交界处、三是人文特殊,有保护环境的习惯,20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生态立县的目标,且政府对开化县不做GDP考核。俞洁谈到了目前最大的困难——生态移民的问题,将核心区是否等于无人区的困惑抛给了与会嘉宾,重点讲到地域权的改革,提出了要跨域合作,实行界外管理,应以资源完整性为标准来保护而非以行政区域来划分。

64015.webp.jpg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王文华常务副局长对于钱江源国家公园发展中的困惑,表示改革的过程必定痛苦,但结果必定幸福。他汇报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目前的概况,强调神农架是一个极为重要,特别敏感的区域。王副局长讲述了神农架自建国以来的坎坷历程。最后指出当下其面对的对外开发活动的控制和相关部门仍然考核GDP指标等难处。

64016.webp.jpg

湖北省经济学院的蒋昕副教授提出了一个新颖且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国家公园游憩管理。蒋昕副教授从目前国民旅游的大形势出发,分析了文化观光旅游附加值低等问题,明确提出国家公园不能搞大开发,不能靠发展大旅游来获取利益,提出保护优先于旅游的观点,希望尽快出台相关规划条例。

64016.webp (1).jpg

湖南省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保护研究中心张慧主任在发言中提出两个问题,一是针对钱江源目前的改革模式的问题,二是对神农架国家公园发展历程中转型的具体措施的疑问。针对第一个问题,浙江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戴荣胜副处长回答,钱江源改革并非采用单一的模式,而是多规合一,用一张蓝图干到底。针对第二个问题,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王文华常务副局长回答到:当时在国务院的支持下,神农架国家公园主要是将传统的发展林业转为开发磷矿,一来保护了森林资源,二来更好地安置了林业工人,并且边开矿边发展旅游使得其经济状况好转。

64017.webp.jpg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总结到,2003年的非典以及今年来北方部分城市严重的雾霾,都与生态环境的保护不力有关。他指出一定要按照十九大的指示,坚决实行更严格的保护制度,保证整个国家的生态能有所好转。

64018.webp.jpg

圆桌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杨研究员总结发言,他指出,从这次会议中可以看出,各省、各部门、各学校对国家公园的重视程度,认为当前的形势是一片大好的。另外,也指出身为学生也要努力钻研,要能提出刁钻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推进国家公园的建设,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国家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