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为人民服务 渡疫情难关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460

(供稿人:丁方)文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会展系新进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刚入职就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其本人以身作则,服从党组织安排,除了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组织成立党员义务服务小组,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该服务小组优化办事效率,精细分工,一个党员承包“社区的一项公共服务+一栋楼的联络宣传+一家特困户的定点帮扶”。工作涉及到打扫卫生、垃圾分类、买米买菜、送医送药、心理辅导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文超主动承包了社区的卫生巡查和垃圾分类工作、一栋楼的联络及宣传工作、“一对一”定点帮扶一对空巢老人。

在疫情爆发的当下,公共卫生无疑是防护病毒的第一道防线。他日常定点巡查社区卫生死角,在早晚垃圾倾倒高峰时段指导其他社区居民倾倒垃圾,同时向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定时将垃圾分类相关推文,转发到社区群组进行宣传,图文并茂,相得益彰。对于一些信息闭塞的老年居民,他主动上门向其介绍垃圾分类的好处及做法,并现场进行垃圾分类示范。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后,社区居民基本上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能够做到垃圾分类的投放。

疫情管控高峰期,为避免病毒传播,他们社区执行严格的出行管理,即“非必要一律不外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们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就成为困扰社区居民生活最主要的问题。服务小组主动承包了社区生活物资采购和配送的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单独建群,每晚负责向帮扶楼栋发送第二天的采购信息,收集各户的采购需求后汇总成表,交由物资采购组统一采购。隔天,分时段、分户、定点领取。对于信息闭塞的特殊社区居民,他采取上门配送的办法,保证每家每户都能够及时便捷的获取生活必需品。他送出的是物资,保障的确是112户居民的健康和希望。

“一对一”定点帮扶的对象是“杨爹爹和杨婆婆”社区空巢老人。他们的儿女常年在外务工,已在珠海安家,杨爹爹和杨婆婆因不习惯珠海的生活方式,舍不得多年的老友并没有追随子女去珠海。儿女们计划过年回汉探亲,无奈疫情爆发,亲情浓于水,老人们又开始担心子女健康,拒绝其回汉照顾。文超便担负起这对空巢老人的定点帮扶。除日常生活物资采购外,还经常向他们普及病毒防疫知识。

杨婆婆患有高血压,杨爹爹患有神经性中耳炎,都是慢性疾病需常年用药。他定期为其采购药品,送药上门,保障他们的用药和日常生活。疫情爆发中期,杨爹爹病情加重,需要送医治疗,经社区批准,开具通行证后,文超独自开车送杨爹爹去医院,一番检查后医生建议住院,后经杨婆婆和子女商量,文超安顿杨爹爹住院治疗并为其聘请护工。每隔一天亲自探望,通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杨爹爹痊愈出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口罩挡不住中共党员为人们服务的热情,停工停学暂停不了中共党员对社会奉献的恒心。越是这种艰苦卓绝的时刻,越是能够体现中共党员的先进、优秀本质。作为中共党员,文超做到了他应该且能够做到的事情,保障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是中共党员,我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