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邓毅院长一行赴神农架、昆明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展开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357

 

423日—28日,邓毅院长一行三人赴神农架林区、宜昌及昆明等地就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展开调研。

邓毅院长一行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以及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的多方支持下召开国家公园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先后与神农架林区发改委、林业局和财政局深入交流,就体制创新、财政支持、社会发展、生态保护以及游憩发展等达成共识,并与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启俊充分交换意见。

426日,邓毅院长一行转战昆明。427日,与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以下简称“昆明院”)唐芳林院长、湖北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戴祖旸副处长、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工程管理系张伟博士、林区政府代表团以及昆明院试点实施方案制定团队就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与攻坚。

本次调研活动筹划时间充足,前期准备充分,调研过程扎实,调研成果突出。我院为林区政府“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为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立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神农架模式无私奉献出有价值、有深度的调研成果。整个调研过程中的任何一次交流讨论,充分显现了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及过硬的学术能力,深受昆明院、神农架林区政府以及省发改委相关领导好评。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下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发改社会〔2015171号文),将在包括湖北省在内的9个省份,各选取1个区域开展试点,试点时间为3年,2017年底前结束。试点目标为,试点区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等禁止开发区域,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形成统一、规范、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资金保障机制,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归属更加明确,统筹保护和利用取得重要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管理模式。

邓毅院长在第一时间获悉上述信息后,敏锐觉察到本次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将给我院学科发展带来重大契机。本次调研前我院博士和在读博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曾就国家公园研究前景深入探讨过两次。国家公园将作为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继空间研究之后又一潜力巨大、重点发展的学科研究方向。

                                              供稿人:梁滨

                                            左起:刘启俊、唐芳林、邓毅、戴祖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