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应对疫情大考 聚焦餐桌文明——中国食品报首次线上直播论坛举办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752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20-04-30 

疫情大考背景下,餐桌文明再次成为公众话题、舆论热点。为提升公众认知水平,构建和谐文明的饮食生活,提高媒体引导力、影响力,4月28日,由中国食品报社、浙江工商大学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亚洲食学论坛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主题为“应对疫情大考,聚焦餐桌文明”的线上论坛召开。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食品报社总编辑刘彤主持,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亚洲食学论坛主席赵荣光、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教授徐静波和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郎立兴远程连线并作主题发言。此次论坛为本报首次举办的线上直播论坛,与会专家在线同屏共议如何培养国人健康的饮食习惯,推进分餐制、公筷制与双筷制,重构中华餐桌仪礼规范,共创中华餐桌文明,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舌尖上的安全与健康关系民族命运,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警示餐桌文明与饮食安全健康的重要性。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决定,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同时,全国各地餐饮业协会组织纷纷发布革除传统进餐方式弊病的倡议与文件。黄国胜在致辞中说,新时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社会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食品安全监管改革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法律制度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从理念、制度、机制等多种维度协同推进,让政府、企业、学界、媒体、消费者等各个主体都参与进来,进一步细化各主体的自身权责,明晰各主体的权力边界,构建各主体互相配合、互相补充的治理结构,实现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标本兼治。

对此,餐饮业及社会各界相继提出倡导餐桌文明新风尚的倡议。姜俊贤在题为《提升餐桌文明,行业要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的演讲中谈到,中餐文化与餐桌文明讲究和谐,应该正确看待合餐与分餐的问题。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服务规范要应时而生。随着社会进步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分餐各吃、公筷公勺服务的需求与日提升,餐饮企业要提倡、支持、践行分餐,要为分餐创造条件,提供公筷公勺,要为消费者分餐提供必要的服务。姜俊贤表示,行业协会应 勇于担当。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国烹饪协会将积极投身到完善和改进传统服务规范和标准的工作中,因势利导将分餐的操作规程服务程序列入新的规范和标准中,并积极贯彻执行,推动分餐的习惯培养,倡导公众的文明用餐,彰显出行业协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赵荣光在主题演讲中从5个方面探讨了中华餐桌仪礼的重构。他表示,饮食文化是社会现象,餐桌仪礼是公民行为。重构中华餐桌仪礼符合文明进步历史规律,有益大众身心健康与公共卫生需要,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笃定力行者共襄盛举。“人手一筷一戳到底”的传统进食方式应当改变已成共识,必须改变已成趋势,怎样改变正在讨论中。作为公众规范,作为世界视野中的中华餐桌仪礼,典范式样与规范模式仍然是必须的,“两双筷子吃饭”的民族形象塑造与树立是必要的。赵荣光谈到,《中国食品报》在中华餐桌文明知识普及、行为引导推动两个方面都做得很有成绩和影响,有思想、有见识、有担当、有力度,真正起到了高瞻远瞩、精心谋划、号召万众、导向潮流的作用。

徐静波介绍了起源于“铭铭膳”的日本分食制。他表示,日本分食的饮食文化受中国文化影响,虽然后期日本饮食习惯也变得比较自由,但起源于“铭铭膳”的分食形态依然还是主流,“怀石料理”“定食”“日式便当”等都是源自“铭铭膳”的形态。日式料理在分餐摆盘方面很讲究。“从卫生角度而言,日本‘铭铭膳’形式的分食是比较合理的,就防疫防传染这一点而言,‘铭铭膳’的形态值得借鉴参考。”徐静波如是说。

郎立兴在题为《餐桌文明——疫情危机下的新起点》的演讲中谈到,分餐制是中国本土文化,不是西为中用。吸收并弘扬各民族餐桌文明的好传统的同时,也要适应现代文明。要从全社会的每个人做起,从家庭孩子、学校、餐饮企业、党政事业机关抓起,将餐桌文明纳入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和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之中,大力推行才能见成效。疫情给了人们重塑餐桌文明理念以及建立餐桌文明的压力和机会,要抓紧行动,决不能错过历史机遇。一是要执行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法规,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防控重大公共卫生的风险;二是推动餐桌上的用餐文明,大力推进分餐制和公筷制双筷制;三是从田头到舌头保证食材生产、流通、加工的安全,助力餐饮业变革。

此外,论坛互动环节就“从SARS到新冠肺炎疫情,餐桌文明推行的阻力和机遇”问题在线进行了探讨。专家一致认为,2003年SARS以后虽然对“分餐制”有过讨论,但缺少制度的保证和措施的跟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从行业到专家都开始关注,而且上升到国家标准的高度,餐饮行业也将其列为今后服务规范必须执行的制度,相信这次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推进。专家们建议,重构餐桌文明,推进分餐制、公筷制与双筷制,需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发力,作为长效机制延续下去,多方形成合力,助力餐饮业变革。

1588146304854909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