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扎实做好中期实习防疫管理工作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613

(供稿人:蒋昕)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我院酒店管理专业、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学生须在大三参加中期实习。经过实习点和学生的双向选择,酒店Q1741、烹饪Q1741两个班59名同学于2020年元月12、13日启程,分赴各实习点参加实习工作,其中宁波5人、杭州6人、深圳31人、厦门6人、武汉11人。学院对实习学生防疫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有效保证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习工作得到较好开展。

一是制定和落实防疫管理制度。元月下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呈加速传染之势,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北省、武汉市和多个省市先后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为确保实习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防疫情扩散,1月23日,学院出台了《关于抗疫期间酒店和烹饪专业中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实习指导老师立即与实习点联系,明确酒店防疫举措;全面摸排当前学生状况(包括所在地、健康状况、联系方式等信息);建立健康状况日报制度;指导教师与家长妥善沟通,告知学校管理举措;指导教师开展心理安抚等工作。为确保相关管理要求和实习情况能及时有效的沟通,学院组建了专门的中期实习微信管理群,随时公布和传达特殊时期实习管理相关信息和要求。

二是按规定对实习学生进行隔离观察。学生实习出发时,媒体对武汉市疫情的相关报道不多,学校、酒店和学生对疫情发展情况均不太了解。在得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的信息后,遵循专家“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指导意见,学院第一时间和每个实习酒店联系、确认,安排学生全部隔离,并检测身体状况。同时督促酒店妥善安排学生在隔离期间的日常生活,做好安全教育。期间,有两个学生出现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及时送医治疗。通过检测排查,最终排除了疑似,学生也恢复了健康。目前学生陆续结束隔离,重新回到实习岗位上。

三是严格按学校要求做好后续实习安排。根据学校教务处“寒假、春节期间正在实习的学生,要有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自身安全,相关学院应与实习学生和实习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商议实习后续事宜。”的要求,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网络会议,对中期实习后续安排进行了研究。鉴于目前湖北省内交通处于严密管控、其他省份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的实际,明确以学生安全为先的基本原则,充分评估了即时中止实习和暂时保持现状、原地驻留的利弊,最终确定,为减少学生外出流动,降低被感染的风险,所有学生无论在实习酒店还是在家休假,一律原地驻留,服从当地党政组织的统一防疫要求。随后,学院以公开信的形式通知到学生原地驻留,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服从酒店安排,妥善开展有关工作,后期根据防疫形势发展,再做进一步安排。

四是认真开展实习学生心理安抚与家长沟通工作。学院通过实习指导老师、班主任向实习学生及时推送科学防控疫情的信息,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理性认识疫情及防控措施。同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学院在安抚学生冷静理智地面对疫情以外,还通过实习指导老师收集学生在各实习酒店面临的具体困难和合理诉求,做好沟通联络工作,推动酒店解决实际问题,满足学生合理诉求。酒店方面十分支持学院的做法,对合理而可能的诉求即时解决,目前无法解决的困难也给予了合理的解释,得到学生良好的反响。

上述管理举措实施以来,我院实习学生状况总体比较平稳,目前没有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学生在此次疫情扩散以后,整体上表现出了当代青年人的沉着冷静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学生在向指导老师的反馈中详细汇报了当前的生活和学习安排,如烹饪Q1741班闻敏慧给自己定下英语学习目标,吴青梒详细规划了自己每天的学习生活,包括精读《The Economist》文章、阅读思维训练相关图书,真正做到了“停工不停学”。学生也逐渐习惯通过日志、周志等途径记录个人实习心得,与老师交换观念和想法,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渐成风气。

眼下,正处防疫抗疫关键时期,关注每一个在外的实习生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的职责所在、情怀所在!后期,随着防疫情势发展,学院将根据新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调整实习方案,以确保学生平安、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