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知名学者朱竑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892

(供稿人:张浩)2020年1月5日上午9:00,应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邀请,来自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朱竑教授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以“自然的社会建构——基于生态政治的视角”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邓毅教授主持,全院博士教师到场聆听。

朱竑教授主要从自然社会建构的理论脉络、政治生态学的概念内涵、自然社会建构的重要研究议题与案例等几个方面展开。自然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对于“自然”与“社会”关系的研究日趋分离,甚至二元对立。随着社会发展变迁人们发现,社会对自然的影响并非只有物质上的改变,通常伴随着意义与价值的建构与重塑。由此提出了一个学术问题:社会是如何影响自然以及自然怎么影响社会?

朱竑教授通过“丽江古城旅游地人与宠物狗关系的营建与消费:一个超越人类的地理学解析”、“野生动物旅游中的生命权力运作——以广州鳄鱼公园案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保护与发展关系”、“小鸟天堂:科学保护(旅游开发)与地方性知识的冲突”、“旅游与城市中的野生动物——昆明海鸥”、“云南迪庆滇金丝猴景区的生态政治”等六个案例分析介绍了自然社会建构的主要理论体系与研究前沿。同时在报告中还穿插了对青年教师学术生涯发展的建议,对国家公园未来研究方向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讲座结束后,朱竑教授同在场教师展开互动,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朱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在场教师们的阵阵掌声,通过此次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教师们开拓了视野收获颇丰。

嘉宾介绍:朱竑,博士,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2017年)。现任广州大学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曾供职于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地理学会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衡阳分中心第一届科委会主席、澳门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地理科学进展》副主编、《地理科学》、《旅游学刊》、《人文地理》等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