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国家公园学术沙龙在长岛举行 我院教师参加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7-24浏览次数:758

(供稿人:邓毅)7月22-23日,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主办,山东省长岛县人民政府承办,青岛泽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国家公园学术沙龙暨海洋国家公园布局项目研讨会在山东省长岛县成功举办。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宗灵研究员主持。13位专家围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思路和空间布局、国家公园建设的科学与政策需求、有关省试点经验、海洋国家公园建设等主题作了口头报告,16位专家参与了圆桌讨论。会议采用国际流行的沙龙形式,鼓励每位代表平等自由地进行学术交流,集思广益,共同讨论如何推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彭福伟副司长作主旨报告,围绕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四梁八柱”构建,国家公园定位、重点目标、重要任务、建设路径和保障机制等内容,分享了个人见解。

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欧阳志云研究员作主旨报告,提出我国国家公园选划思路、方法和布局建议。

四川、陕西、福建,浙江、湖南的代表分别分享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总体情况与陕西经验、武夷山、钱江源和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就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建设与机构整合、运营模式、建设内容、制度探索、社区参与、产业转型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保护地友好体系秘书长田德欣介绍了自然保护地友好产品增值体系的技术架构、操作流程和案例。

北京林业大学张玉钧教授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发展与管理机制。

湖北经济学院邓毅教授介绍了其对国家公园事权划分与资金保障机制的最新见解,创新地提出按照国家公园不同功能分区,设计差别化的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与支出保障机制。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主任王斌博士介绍了海洋领域IUCN保护区绿色名录评审技术要求和申报经验,强调加强保护区日程管理过程的证据固化和存档管理。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陈尚研究员介绍了海洋类型国家公园选划指标和打分标准,对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现状保护区、海洋生态优选区进行叠加分析,提出了国家公园建设优选考虑区域的建议。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夏涛助理研究员按照国家公园选划标准对长岛进行了初步评估,认为长岛达到了国家公园选划标准和要求,建议按照建设国家公园体制的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前期工作,尽早开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及开发利用、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本底调查。

山东长岛县刘树军书记和李俊杰县长全面介绍了长岛县产业转型与生态保护建设的工作,提出争创长岛国家公园的初步想法,为我国海洋类型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探索经验。长岛的想法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许,专家纷纷出谋划策。

综合专家建议,会议提出了海洋类型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为海洋领域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摸索经验,补全国家公园试点类型,推动全国生态保护建设体制创新,增强生态产品供给新动能,为全国人民提供高品质的海洋生态产品和服务,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海洋生态安全保障,为南海国家海洋权益维护提供生态保护新手段。

   图1.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作“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进展与展望”主题报告

图2. 邓毅教授作“国家公园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主题报告

3  邓毅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