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中国楚菜大典》正式出版 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出席首发式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346

由我校和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编撰的《中国楚菜大典》于12月6日在第28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第2届楚菜美食博览会上正式出版发行。湖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太晖参加了首发式,我校党委书记温兴生、省商务厅厅长秦军以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巨作的问世。在简单、庄重、热烈的首发式后,黄楚平等省领导为邹志平等十位楚菜大师赠送了刚刚出版的《中国楚菜大典》。黄楚平高度肯定了我校在楚菜理论研究上所取得的成绩,勉励我校进一步加强楚菜文化研究,凝练楚菜文化特色,丰富楚菜文化内涵,推进楚菜文化与时代特色相结合,不断提升楚菜文化魅力。楚菜领军人物卢永良教授、楚菜大师邹志平副教授以及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姜璐、院长邓毅也应邀参加了活动。

《中国楚菜大典》是我校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打造“楚菜文化传播基地、楚菜产品研发基地、楚菜人才培养基地”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中国楚菜大典》由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任编委会主任,我校卢永良教授任主编,汇聚了省内外60多位知名楚菜和楚文化专家学者、烹饪行业大师的编撰队伍,历时一年半,以打造精典、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标准,经过反复论证、磨练和修订最终得以成典。《中国楚菜大典》以楚菜为核心,通过翔实的史料,系统地梳理了近 3000 年楚地饮馔文明的辉煌文脉,进一步推进了楚菜和时代特色相结合,凝练楚菜文化特色,丰富楚菜文化内涵。《中国楚菜大典》的出版,是对当下楚菜文化现实流向的关注和远期发展态势的眺望。“千年楚馔史,半部江南食”给读者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文化视野,也为外界了解、认识楚菜整体风貌开了一扇指南性“窗口”,是近年湖北地区饮食文化研究的一项重要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