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安徽工程大学廉同辉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1861

 (通讯员:邱敏)6月1日,安徽省旅游业首批青年专家,安徽工程大学副教授廉同辉博士应邀来我院,就学术论文发表及基金项目申报作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廉同辉博士首先分享了英文论文撰写的经验和技巧,指出对于学术论文的撰写而言,“Idea” 非常重要,可以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也可以用老方法解决新问题,但切忌用老方法解决老问题,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更是编辑老师及审稿专家愿意看到的。同时,论文的研究框架构建与研究方法选取也决定了论文的质量,研究框架应与研究问题密切相关,而研究方法的选取则对论文后续的分析及研究结果的可信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另外,论文结论部分应凸显该论文的突出贡献,让审稿专家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该论文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接下来,廉同辉博士以自己2016年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为模板,向大家介绍了高级别基金项目申报方面的经验。在选题方面,廉博士强调一定要在了解近几年获批的国家自科、社科以及教育部等基金课题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引入新的理论与方法,拟定一个有价值、有新意的题目。其次,文献综述应包括“综”与“述”两部分,而文献的“综”应是在回顾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对文献进行整理与融合,切忌采用“罗列式”。再次,“研究内容”是申请书的主体部分,一定要丰富、饱满、详细。在参考文献部分,应引用相关领域权威期刊最新的文献,并尽量多引用外文文献。在会议的最后,廉同辉博士也希望能够与各位老师就学术问题有进一步的深入探讨和交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研之路是一条波折之路、艰辛之路,但同时也是一条逐步绽放的辉煌之路,相信通过学院组织的校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我院教师的科研之路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