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25浏览次数:812

         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发展状况简介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目前已形成了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具有较高素质的旅游管理学科团队,在区域旅游经济、特色旅游文化和旅游企业管理等三个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本学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湖北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推动创建湖北特色旅游文化,创新旅游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在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学科建设居省内同类高校旅游管理学科领先水平。

在条件建设方面,本学科已建成一批能很好服务于科研、教学工作的国家级和省级平台,拥有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教学团队。2013年“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成立,2013年与湖北省鄂西生态旅游文化圈投资有限公司共建“省级实习实训基地”项目获批,2012年以旅游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工商管理省级一级重点学科获批,2012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旅游管理本科项目获批,2008年旅游与餐饮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学科点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占比分别为33.3%38.1%,博士占比达47.6%,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学科平台建设和团队建设为学科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学术交流方面,本学科与国内外旅游学科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经常性的学术交流。近年来,专任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会议40余人次,其中9人到美国、法国、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访问,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先后邀请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到我校举办各种类型的学术活动。广泛的学术交流开拓了教师学术视野,扩大了学科影响力,提升了学科建设水平。

在科学研究方面,本学科积极探索湖北旅游产业发展规律,围绕3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成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0项,主持和参与“神农架木鱼龙降坪度假区修建性旅游规划”、“武汉城市圈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0-2030)”,“恩施州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实施规划”,“清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横向课题10余项,在《农业经济问题》、《经济地理》、《求索》、《光明日报》等权威性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出版旅游类学术专著2部,获湖北发展研究奖二等奖,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科学成果奖近10项,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学科向湖北旅游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人才,促进了湖北旅游业的发展。5年来,本学科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本科毕业生864名,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多名同学考取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硕士研究生。学科点以人才的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理论教学、专业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多个环节强化管理,着力培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知识和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富于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包括2013年湖北省第九届导游大赛一等奖及“最佳素质奖”,2011年湖北省第八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以及20122014年全国高校餐旅类专业大学生创业大赛团队项目二等奖。

在客观分析把握学科建设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本学科制定了《湖北经济学院旅游管理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确定了学科中长期发展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主要举措。本学科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培养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2-3人,学术骨干8-10人,教授6-8人,副教授10-15人,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形成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学科团队。与湖北省旅游局合作共建“湖北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申报“湖北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取得更多更高级别的标志性学术成果,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课题10项,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篇,逐步扩大学科影响力,建成国内一流的旅游管理学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