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简介(国家级科教平台)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871

根据国家汉办《关于同意建立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的函》(汉办[2013]26号)指示,基地建设的首要任务为“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双师型’师资力量,整合校内外资源,研发面向孔子学院学生的中华饮食文化教材,培训孔子学院院长、教师和志愿者,选派中华饮食文化专家赴外巡讲”,“目前,应抓紧建设专兼职师资队伍,培养一批能用外语讲授中华饮食文化的教师”。据此,基地建设的主要任务细分如下:

以基地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地组织架构。在明确“打基础、建机制、谋长远”工作思路指导下,基地建设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一方面,要将基地建设与湖北经济学院的两个实验实训中心(英语语言学习中心、旅游与餐饮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三个研究所(鄂菜研究所、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院、中国乡村旅游研发中心)结合起来,形成相互支撑的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地组织架构建设。后者要明确组织的基本结构、工作制度、岗位规范、考核标准,并且要组织选拔志愿助理工作人员。

以专业学科为优势,建立健全基地师资培训体系。汉办对基地的定位,明确提出要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发挥学科下“双师型”师资力量完成基地建设任务。因此,要发动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力量,积极参与基地师资培训体系建设。在吃透国际汉语教师标准的基础上,针对孔子学院院长、专兼职教师、志愿者工作性质的不同建立健全中华饮食文化师资培训的标准及教材编写标准。发动校内外的师资力量,组织专班,选取、改编、研发适合于孔子学院院长、专兼职教师、志愿者的标准教材。建立专职培训师人才库并制定系统培训计划,科学组织和实施培训活动。同武汉商学院、扬州大学等兄弟院校合作,以特许授权形式建立广泛的基地师资培训网络。

以专家人才库为中心,建立健全教材系统体系。建立中华饮食文化教材编辑专家人才库。组织相关专家制定中华饮食文化国际教材标准和编写指南。教材编写注重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克服话语体系和文化差异带来的障碍,探索出外国人易于接受的介绍中国饮食文化的方式方法。发挥教材编辑专家人才库力量,改编和研发一批知识性、趣味性和通用性较强的中华饮食文化教材,形成适应不同人群、不同层次教材体系。大力开发各种中华饮食文化辅助读物、中华饮食文化推广刊物、多媒体课件、视频教学资料,其中视频教学资料要设计视频拍摄脚本,并组织专业人士拍摄和剪切加工。加强中华饮食文化教学案例库的建设。

以网络资源为基础,建立健全网站传播体系。基地网站建设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技术资源和平台资源。组织专业人员结合中华饮食文化传播当前需要和远期需要,设计网站基本内容和功能架构,开发基地网站。组织专业教师队伍收集、编辑、制作中华饮食文化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制定网站管理规范,并设置专人维护。组织相关力量在海内外积极宣传和推广基地网站。

以对外交流为路径,推动中华饮食文化传播。选取具备典型中华文化特征、简单易学的中国茶艺、中国酒艺、中国菜品,并制作视频光盘。组织人员制定中华饮食文化教学计划、多媒体课件。推动“中华饮食文化”国际大讲堂针对国际公众在国内外的定期举办和巡讲。积极承办和组织实施“中华饮食文化”夏令营活动。积极推动“中华饮食文化”孔子课堂的布局。支持孔子学院根据当地需要设立中华饮食文化展示体验区和图书角。协同国家烹饪协会,策划和举办针对国际公众的全球中华烹饪大赛。争取与外方高校合办一所“中华饮食文化”孔子学院。

以研究创新为动力,促进中华饮食文化国际传播科学研究。依托鄂菜研究所成立中华饮食文化创新研发中心,研发中为西用、西为中用的菜品制作工艺。组织专业教师研发中华饮食文化国际传播教材及发表相关论文。组织专业教师向省级单位或国家级单位积极申报涉及中华饮食文化国际传播的相关课题。依托基地,设置中华饮食文化国际传播相关课题,鼓励社会力量积极申报。依托基地,推动专业教师在实业界积极争取涉及中华饮食文化国际传播的商贸横向课题。

网站链接:http://chinesecbf.hbue.edu.cn/